门径
[mén jì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门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门径 ménjìng

[access] 门前的小路

引用解释

亦作“ 门逕 ”。 1.当门的小路。 唐 岑参 《高冠谷口赠郑鄠》诗:“门径稀人迹,簷峯下鹿羣。” 元 赵孟頫 《题<耕织图>》诗之二:“散灰缘旧俗,门逕环周遭,所冀岁有成,殷勤在今朝。”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清华园图记》:“余家距 清华园 不半里,暇日尝访其遗构,门径深而曲,中有高楼翼然。”

2.做事的途径、方法、窍门。 清 郑燮 《贺新郎·徐青藤草书一卷》词:“只有文章书画笔,无古无今独逞,并无復自家门径。” 清 谭嗣同 《仁学·仁学界说》:“格致即不精,而不可不知天文、地舆、全体、心灵四学,盖羣学羣教之门径在是矣。”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通常他是无时无刻不在谈着发财的门径的。”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