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入死
[chū shēng rù s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出生入死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出生入死 chūshēng-rùsǐ

[go through fire and water] 原指从出生到老死的人生过程。后借以形容冒着极大危险,随时有死的可能。多用以赞扬不顾个人安危的献身精神。

引用解释

《老子》:“出生入死,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 王弼 注:“出生地,入死地。”《韩非子·解老》:“人始於生而卒於死。始谓之出,卒谓之入。故曰:出生入死。”原谓从出生到死去。后用以形容冒生命危险,随时有死的可能。《三国演义》第十三回:“骑都尉 杨奉 大怒,谓 宋果 曰:‘吾等出生入死,身冒矢石,功反不及女巫耶?’”《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十回:“我身边这几个人,是跟着我出生入死过来的,好容易有了今天。” 李瑛 《一月的哀思》诗三:“谁也数不清,你在敌特的枪口下,曾几度出生入死。”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