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
[mèng xiǎ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梦想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梦想 mèngxiǎng

[dream of;daydream] 即做白日梦空想;妄想;梦中怀想

梦想生活在更好的社会里

引用解释

1.梦中怀想。 汉 司马相如 《长门赋》:“忽寝寐而梦想兮,魄若君之在旁。” 南朝 梁武帝 《与何胤敕》:“本欲屈卿暂出,开导后生,既属废业,此怀未遂。延佇之劳,载盈梦想。”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怨怒》:“虽限山川,常怀梦想。” 明 高启 《咏隐逸·卢鸿》:“ 开元 始求治,贤哲劳梦想。”

2.空想;妄想。 宋 苏轼 《赠清凉寺和长老》诗:“老去山林徒梦想,雨餘鐘鼓更清新。”《花月痕》第四一回:“大凡有眼界遂有意识,有意识即有窒碍、恐怖、变幻、颠倒、梦想相因而至。” 茅盾 《子夜》八:“呵!你-- 老冯 ,还有这种享福的梦想!再过一两年,你的田契送给人家也没人领情罢!”

3.指理想。 何其芳 《我为少男少女们歌唱》诗:“对于生活我又充满了梦想,充满了渴望。”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