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羊
[mián y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绵羊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绵羊 miányáng

[sheep] 属于许多绵羊属反刍动物中的任何一种,原为北半球山地的产物,与山羊有亲缘关系,不同之处在于体形较胖,雄羊无须,两角生出后较为岔开,老牡羊的角常卷成侧扁的螺旋

引用解释

亦作“緜羊”。 1.动物名。羊的一种。角比山羊短小,略呈螺旋形。肉可食。毛白色,浓密而卷曲,是纺织品的重要原料。毛皮可制成裘,皮可制革。有的地区称胡羊。《宋史·外国传六·层檀国》:“畜有緜羊、山羊、沙牛、水牛、橐驼、马、犀、象。” 元 汤式 《庆东原·田家乐》曲之一:“线鸡长膘,绵羊下羔,丝茧成繰。” 明 马欢 《瀛涯胜览·忽鲁谟斯国》:“其羊有四样:一等绵羊,每箇有七八十觔,其尾阔一尺餘,拖着地,重二十餘斤。”

2.绵羊性温顺,常喻柔弱的人。 丰子恺 《缘缘堂随笔集·送阿宝出黄金时代》:“我眼看见儿时伴侣中的英雄,好汉,一个个退缩,顺从,妥协,屈服起来,到像绵羊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