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犯
[mào f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冒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冒犯 màofàn

[offend against;give offence;affront] 在言词或举动上没有礼貌,冲撞了对方

他的傲慢无礼的举动冒犯了他姐姐的客人们

引用解释

1.顶着;不顾。《东观汉记·鲍永传》:“君晨夜冒犯霜露,精神亦劳矣。”《后汉书·郭镇传》:“ 镇 冒犯白刃,手劒贼臣。” 宋 王安石 《汝瘿和王仲仪》:“挟带岁月深,冒犯风霜冷。” 郭沫若 《沸羹集·人类的前卫》:“ 苏联 的最有名的飞行员 契加洛夫 ,冒犯着自己生命的危险,抢救了他所驾驶的飞机。”

2.触犯;冲撞。《北史·王晞传》:“窃谓天时人事,同无异揆,是以冒犯雷霆,不惮斧鉞。”《古今小说·裴晋公义还原配》:“昨日语言冒犯,自知死罪,伏惟相公海涵。” 清 李渔 《风筝误·诧美》:“是下官认错了人,冒犯小姐,告罪了!”《十月》1981年第3期:“ 伯老 ,得罪得罪!冒犯了你。我们 湖南 人讲话粗鲁,不知忌讳惯的。”

3.侵犯;侵害。《西游记》第六五回:“那妖王道:‘这猴儿是也不知我的姓名,故来冒犯仙山。’” 梁启超 《医学善会叙》:“卒有不幸,阴阳寒暑之冒犯,则已舍身为釜中鱼。”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