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
[mù qiá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目前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目前 mùqián

[now;nowadays;today;at present] 当前,现在

目前我掌握的材料

引用解释

1.当前;现在。《列子·杨朱》:“当身之事,或闻或见,万不识一;目前之事,或存或废,千不识一。”《后汉书·文苑传下·赵壹》:“安危亡于旦夕,肆嗜慾于目前。”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二》:“许之,则祸在后日;不许,则祸在目前。” 峻青 《海啸》第一章:“我离开城里已经好几天了,所以目前的行情不清楚。”

2.眼睛面前;跟前。 唐 白居易 《答崔侍郎钱舍人书问因继以诗》:“谁谓万里别,常若在目前。” 明 王鏊 《震泽长语·文章》:“《禹贡》叙山水脉络原委,如在目前。”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五峰以 祝融 为最,崔巍云中,非极清朗不见其顶,登此则诸峰皆在目前矣。”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