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来
[jiāng lá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将来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将来 jiānglái

[future] 未来;现在以后的时间

少年人常思将来。——清· 梁启超《饮冰室合集》

惟思将来。

据前事推将来。

制出将来。

在可以预见的将来

引用解释

1.欲来;打算来。《左传·昭公三年》:“我欲得 齐 ,而远其宠,宠将来乎?”

2.未来。《汉书·匈奴传下》:“消往昔之恩,开将来之隙。” 宋 陈亮 《书<文中子>附录后》:“得其理足以知百世之变,明其数足以计将来之事。” 鲁迅 《热风·随感录五十七》:“杀了‘现在’,也便杀了‘将来’。--将来是子孙的时代。”

3.带来;拿来。《太平广记》卷三七八引 南朝 宋 刘义庆 《幽明录·陈良》:“向下土有一人,姓 陈 名 良 ,游魂而已,未有统摄,是以将来。” 唐 牛僧孺 《玄怪录·崔书生》:“无行 崔郎 ,何必将来?”《金瓶梅词话》第七二回:“ 温秀才 道:‘帖在那里,将来学生写。’”《警世通言·吕大郎还金完骨肉》:“他不捨得喫,将来恭敬两位小官人。”

4.下来;起来。《金瓶梅词话》第八六回:“他家大娘子分付将来,不教闲杂人来看。”《四游记·锺离合破白虎阵》:“众兵围合将来,把 令婆 等困在垓心。”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