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过
[nán gu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难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难过 nánguò

(1) [have a hard time]∶指生活困难,日子不容易过

(2) [feel bad]∶指身体不舒服

(3) [feel grieved]∶心情不痛快;伤心

心里难过

引用解释

1.谓日长难捱,不易度过。 宋 欧阳修 《夏日学书说》:“夏日之长,饱食难过,不知自愧,但思所以寓心而消昼暑者。”

2.过不去。 毛泽东 《坚定地相信群众的大多数》:“现在是过社会主义的关,有些人就难过。”

3.痛苦;难受。《敦煌曲子词·凤归云》:“东邻有女相料实难过。”《儿女英雄传》第十二回:“太太直着眼,皱着眉,听一句难过一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回:“想到 继之 此时在里面叙天伦之乐,自己越发难过。” 冰心 《寄小读者》一:“我走了--要离开父母兄弟,一切亲爱的人。虽然是时期很短,我也已觉得很难过。”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