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世
[chǔ sh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处世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处世 chǔshì

[conduct oneself in society] 待人接物,应付世情;与世人相处交往

为人处世

引用解释

1.生活在人世间。《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夫贤士之处世也,譬若锥之处囊中,其末立见。”《后汉书·张奂传》:“大丈夫处世,当为国家立功边境。” 唐 薛莹 《羡僧》诗:“处世曾无著,生前事尽非。” 清 李渔 《闲情偶寄·种植·木本》:“吾于老农老圃之事,而得养生处世之方焉。”

2.引申指参与政治或社交活动。《晋书·谢安传》:“初辟司徒府,除佐著作郎,并以疾辞。寓居 会稽 ……无处世意。” 宋 苏轼 《与林济甫书》之二:“某兄弟不善处世,并遭远窜。”《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回:“你年纪轻轻的,出来处世,这些曖昧话,总不宜上嘴。”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五章:“他是个小心谨慎、处世稳健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