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积
[chǔ j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储积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储积 chǔjī

(1) [store up]∶储蓄积聚

储积余粮,以备急需

(2) [property and savings]∶积蓄的财物

素无储积

引用解释

1.储备积存。 汉 扬雄 《羽猎赋》:“迺詔虞人典泽,东延 昆 邻,西驰閶闔,储积共偫,戍卒夹道。”《东观汉记·来歙传》:“因 歙 上疏,宜益选兵马,储积资粮。”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慕贤》:“ 张延雋 之为 晋州 行臺左丞,匡维主将,镇抚疆埸,储积器用,爱活黎民,隐若敌国矣。” 清 王士禛 《居易录谈》卷中:“今观歷年储积之粟,恰足供用。” 郭沫若 《今昔集·中国战时的文学与艺术》:“这并不是小说家的不努力,而是小说家在那儿储积题材。”

2.指贮积的财物。《后汉书·安帝纪》:“比年虽获丰穰,尚乏储积。” 晋 葛洪 《抱朴子·吴失》:“势利倾於邦君,储积富乎公室。”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商务馆被燹后,与一切人员,俱被停职,素无储积,生活为难。”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