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目
[piān m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篇目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篇目 piānmù

(1) [contents]

(2) 指一本书中的每篇或每章标题

(3) 一般放在书籍前面,表示书中篇章标题的目录

引用解释

书籍中篇章的标题。《汉书·艺文志》:“ 刘向 輒条其篇目,撮其指意,録而奏之。” 唐 刘知几 《史通·本纪》:“昔 汲冢 竹书是曰纪年,《吕氏春秋》肇立纪号。盖纪者,纲纪庶品,网罗万物。考篇目之大者,其莫过于此乎?”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一:“ 朱文公 尝病《女戒》鄙浅,欲别集古语成一书,立篇目曰‘正静’,曰‘卑弱’,曰‘孝爱’,曰‘和睦’,曰‘俭质’,曰‘宽惠’,曰‘讲学’。” 陈衍 《元诗纪事·虞集》:“ 东山 有稿,尝欲取 太原 元公 《中州集》遗意,别为《南州集》。惜篇目虽具,而书未及成。”《<端木蕻良小说选>自序》:“虽然未必是一百篇,不过,已经有一些篇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