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流
[piāo liú]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漂流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漂流 piāoliú

(1) [be driven by the current;drift about]∶漂浮流动

随波漂流

(2) [rove;wander]∶漂泊,行踪无定

漂流四方

引用解释

1.漂浮流动。 汉 刘向 《九叹·逢纷》:“揄扬涤盪,漂流陨往,触崟石兮。”《朱子语类》卷七十:“ 扬子云 言山杀瘦泽增高,此是説山上之土为水漂流下来,山便瘦,泽便高。” 清 唐孙华 《落叶》诗:“高原惨澹烟条直,沟水漂流锦片残。” 杨朔 《海市》:“拼死命挣扎着游了半夜,力气完了,人也昏了,随着涨潮的大流漂流下去。”

2.漂泊,行踪无定。 晋 陆云 《与陆典书书》:“沉沦漂流,优游上国。” 唐 李商隐 《五月十五日夜》诗:“万里漂流远,三年问讯迟。” 清 刘大櫆 《送姚姬传南归序》:“余漂流在外,倏忽三十年。” 鲁迅 《书信集·致肖军肖红》:“没有了家,暂且漂流一下罢。”

3.一项具有探险性的水上运动项目的名称。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