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直
[píng zhí]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平直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平直 píngzhí

(1) [straight]∶平且直;没有倾斜弯曲

平直的大道

(2) [simple;straightforward]∶平铺直叙,没有起伏

(3) [honest]∶正直

引用解释

1.平与直;平而直。《孟子·离娄上》:“圣人既竭目力焉,继之以规矩準绳,以为方圆平直,不可胜用也。” 孙奭 疏:“準所以能平,绳所以能直。”《吕氏春秋·分职》:“为方必以矩,为平直必以準绳。” 晋 谢瞻 《张子房诗》:“四达虽平直,蹇步愧无良。” 宋 米芾 《书史》:“又以绢帖勒成行道,一时平直。”

2.犹言估算。《墨子·号令》:“收粟米布帛钱金,出内畜产,皆为平直其贾,与主券人书之。事已,皆各以其贾倍偿之。”

3.平正;正直。 汉 徐干 《中论·艺纪》:“故恭恪廉让,艺之情也;中和平直,艺之实也。”《北齐书·司马子如传》:“﹝ 司马子瑞 ﹞迁司徒左长史,兼廷尉卿,以平直称。”

4.平易质直。指文字和言辞。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各诗之始》:“ 杨仲弘 云,凡作律诗,起处要平直,承处要舂容。” 清 刘熙载 《艺概·经义概》:“经义戒平直,亦戒艰深。” 夏曾佑 《小说原理》:“故画有所穷者也,史平直者也。” 夏衍 《包身工》:“说得平直一点,棉纱在潮湿状态,比较的不容易扯断。”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