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转直下
[jí zhuǎn zhí xià]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急转直下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急转直下 jízhuǎn-zhíxià

[take a sudden turn and then develop rapidly;go into precipitous decline;have rapid-five development;take a sudden turn and then develop rapidly] 事态突变,并且发展很快

局势急转直下

引用解释

1.谓情况突然转变而很快地顺势向下发展。 梁启超 《论各国干涉中国财政之动机》:“事变之来,急转直下,其相煎迫者未知所纪极。” 李大钊 《物质变动与道德变动》:“第三是衰老时期,是崩颓的时代,急转直下,如丸滚坡。” 茅盾 《子夜》十七:“时局到底怎样,各人各看法!也许会急转直下。”

2.谓顺势立刻转变话题。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三:“‘那么我们一块儿去看 瑢 吧。’我急转直下地说到本题。”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一:“‘你入了互助组吗?’ 邓秀梅 急转直下,有意地把谈话引到她感兴趣的题目上来。”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