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零八落
[qī líng bā luò]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七零八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七零八落 qīlíng-bāluò

(1) [odds and ends]∶零碎的;不完整的

一个小小家当,弄得七零八落。——明· 冯梦龙《醒世恒言》

(2) [in disorder]∶形容散乱不齐

下午两点钟光景就到了。是一所七零八落的村庄。——清· 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1.散乱;不整齐貌。《五灯会元·泐潭澄禅师法嗣·有文禅师》:“无味之谈,七零八落。”《古今小说·葛令公生遣弄珠儿》:“ 唐 兵被梁家杀得七零八落。” 茅盾 《过封锁线》:“客人们最怕一队人走得七零八落,前后不能照顾。”

2.破败、破残貌。《宣和遗事》前集:“﹝ 李师师 ﹞一片心只待求食巴谩,两隻手偏会拏云握雾,便有富贵郎君,也使得七零八落。”《醒世恒言·卖油郎独占花魁》:“﹝ 宋徽宗 ﹞专务游乐,不以朝政为事,以致万民嗟怨, 金 虏乘之而起,把花锦般一个世界,弄得七零八落。” 袁静 《伏虎记》第一回:“ 小根全 在回家的路上,非常心痛那件唯一御寒的破狗皮背心,那是奶奶东拼西凑好不容易给他缝做的,如今被狼爪子抓得七零八落,不成个物件了。”

3.稀少的样子。 陶行知 《普及现代生活教育之路》:“一般民众学校,开始的时候都是济济一堂,不久,便七零八落的少了下去。” 赵树理 《地板》:“咱村二百多家人,死的死了,跑的跑了,七零八落丢下了三四十家。”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