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子
[qí z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棋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棋子 qízǐ

(1) [piece (in a board game)]∶棋类游戏中用来放在棋盘上对弈的、用木或塑料等做成的小块

(2) [chessman]∶国际象棋中对弈用的小块

引用解释

亦作“棊子”。 1.用木头或其他材料制成的下棋用的小块。通常用颜色分为数目相等的两部分或几部分,下棋的人各使用一部分。《宋书·张畅传》:“ 魏主 又遣就二王借箜簇,琵琶等器及棊子。”《新唐书·李泌传》:“方若棋局,圆若棋子,动若棋生,静若棋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一回:“ 周福 道:‘好像刚下完了象棋的样子,在那里收棋子呢。’”

2.状如棋子的食品。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三:“ 美叔 退谓人曰:‘丞相变家风矣。’问之,对曰:‘盐豉棋子而上有肉两簇,岂非变家风乎。’”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食店》:“大凡食店,大者谓之‘分茶’,则有头羹……桐皮麵、薑泼刀、回刀、冷淘、棊子、寄炉麵饭之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