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人
[qí ré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奇人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奇人 qírén

(1) [eccentric]∶以不同于某种既定的类型、式样或规律的任何方式行事的人

(2) [phenomenon]∶在能力上杰出或引人注目的人

一个自学成功的奇人

引用解释

异人,非常之人。《后汉书·隗嚣传》:“ 望 闻 乌氏 有 龙池 之山……其傍时有奇人,聊及闲暇,广求其真。” 唐 刘肃 《<大唐新语>序》:“勒成十三卷,题曰《大唐世説新语》,聊以宣之开卷,岂敢传诸奇人。” 郭沫若 《南京印象》:“ 李铁夫 是值得认识的一位奇人……是 孙中山 先生的一位老朋友。”

1.闲散之人。《韩非子·十过》:“有奇人者,使治城郭之缮。” 王先慎 集解:“奇,餘也,谓閒人。奇音羈。”

2.坎坷不遇之人。 唐 顾况 《游子吟》:“圣主虽啟迪,奇人分堙沉。”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