绮丽
[qǐ l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绮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绮丽 qǐlì

[beautiful;enchanting] 鲜艳美丽

春天的西湖显得格外绮丽

引用解释

1.华美艳丽;鲜明美丽。 三国 魏 曹丕 《善哉行》之一:“感心动耳,綺丽难忘。” 唐 济既济 《枕中记》:“性颇奢荡,甚好佚乐,后庭声色,皆第一綺丽。” 清 李渔 《怜香伴·斋访》:“俗尚繁华,綺丽成风。” 峻青 《秋色赋·海滨仲夏夜》:“说到风景,它虽没有特别令人触目的绮丽景色,但在平凡中却显示出伟大。”

2.形容辞藻华丽。 汉 刘桢 《公宴》诗:“投翰长嘆息,綺丽不可忘。” 唐 李白 《古风》之一:“自从 建安 来,綺丽不足珍。” 清 袁于令 《西楼记·庭潜》:“须是禁他做綺丽词。” 朱光潜 《文艺杂谈·谈书牍》:“ 唐 朝古文运动是对 六朝 绮丽的一种反动。”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