艳丽
[yàn l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艳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艳丽 yànlì

[bright-colored and beautiful;gorgeous;colourful] 鲜艳华丽

艳丽夺目

引用解释

亦作“艷丽”。 1.鲜明美丽。 三国 魏 曹植 《闺情》诗之一:“有一美人,被服纤罗,妖姿艳丽,蓊若春华。” 明 唐顺之 《家僮自野田携黄菊二株至轩中感而有作》诗之二:“花意幽閒当艳丽,天心霜霰是栽培。” 宋之的 《草地颂歌》:“草地,乃是一片广阔无涯的顶顶艳丽的花坪。”

2.形容文辞华美。《南史·后妃传下·陈后主张贵妃》:“ 后主 每引宾客,对贵妃等游宴,则使诸贵人及女学士与狎客共赋新诗,互相赠答,采其尤艳丽者以为曲调,被以新声。” 明 冯梦龙 《智囊补·杂智·秦桧》:“独案上有紫绕縹一册,写圣人以日星为纪赋,尾有学生类贡进士 秦塤 呈,文采艳丽。” 清 徐士銮 《宋艳·瑕类》:“文章艳丽,亦不害其为正。”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