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兽
[qín shò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禽兽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禽兽 qínshòu

(1) [birds and beasts] 鸟类和兽类的统称,古代也专指兽类。

(2) 泛指飞禽走兽

人民少而禽兽众。——《韩非子·五蠹》

禽兽虫蛇。

(3) [beasts]偏义复词,指走兽

禽兽之皮。——《韩非子·五蠹》

君子之于禽兽。——《孟子·梁惠王上》

恩足以及禽兽。

禽兽之变。——《聊斋志异·狼三则》

(4) [impudent and wicked people]比喻行为卑鄙恶劣、卑劣无耻的人

衣冠禽兽

禽兽不如

引用解释

1.鸟类和兽类的统称。《孟子·滕文公上》:“草木畅茂,禽兽繁殖,五穀不登,禽兽偪人。” 南朝 梁 萧统 《<文选>序》:“若其纪一事,咏一物,风云草木之兴,鱼虫禽兽之流,推而广之,不可胜载矣。”

2.称兽类。《礼记·曲礼上》:“鸚鵡能言,不离飞鸟;猩猩能言,不离禽兽。”《汉书·江都易王刘非传》:“ 建 欲令人与禽兽交而生子,彊令宫人臝而四据,与羝羊及狗交。”

3.比喻不知礼义或行为卑劣的人。《孟子·滕文公下》:“无父无君,是禽兽也。”

4.用作詈词。犹言畜生。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四本第二折:“ 红娘 ,书房里唤将那禽兽来!”《儿女英雄传》第七回:“那怕你这禽兽告诉!我此时视死如归,那个还要这性命!”

反义词

近义词和反义词
禽兽的反义词
禽的组词
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