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楚
[qīng chǔ]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清楚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清楚 qīngchǔ

(1) [understand]∶了解

我清楚他的历史

(2) [put in order]∶整理

你把这些乱堆乱塞,倒要我们替你清楚。——《英烈传》

清楚 qīngchǔ

(1) [clear;distinct]∶清晰;明白;有条理

言词清楚

(2) [cool and bright]∶清朗

不随红紫争妍媚,清楚精神自一家。——《醉翁谈录》

(3) [quiet and severe]∶清峻严整

道院清楚

引用解释

1.清晰;明白;有条理。 后蜀 何光远 《鉴戒录·蜀门讽》:“ 蒋貽恭 本 江 淮 人,无媚世之諂,有咏人之才。全 蜀 士流,莫不畏惧。初见则言词清楚,不称是非,后来则脣吻张皇,便分丑美。”《儒林外史》第四五回:“等我把这件事料理清楚了,来接大哥。” 夏丏尊 叶圣陶 《文心》五:“ 大文 ,先把你的案头整理清楚。” 浩然 《艳阳天》第十一章:“ 马连福 说:‘分麦子的事儿不是早就说清楚了,你们怎么一个劲地穷嘀咕!’”

2.清朗。 宋 罗烨 《醉翁谈录·烟花品藻》:“不随红紫争妍媚,清楚精神自一家。”

3.清峻严整。 宋 林逋 《台城寺水亭》诗:“清楚曾经 晋 ,荒唐直到 隋 。” 明 汤显祖 《紫箫记·心香》:“ 善才姐 ,你做了仙娥,消瘦甚的?俺説道院清楚,胜却人间多少。”

4.整理。《英烈传》第六回:“只见这些和尚走来埋怨説:‘你把这些柴乱堆乱塞,到要我们替你清楚,你独自在此耍子。’”

5.犹齐楚。清洁整齐。《清平山堂话本·五戒禅师私红莲记》:“虽然女子,却只打扮如男子,衣服、鞋袜,头上头髮,前齐眉,后齐项,一似个小头陀,且是生得清楚,在房内茶饭针线。”《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公子看那女子,人物清楚,比门前站的,更胜几分。”

6.了解。 吉学霈 《洛阳桥上》:“当然啦,我清楚咱们的干部不会打人,也不会骂人。”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