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愿
[qíng yu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情愿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情愿 qíngyuàn

(1) [aspiration;wish]∶志愿;愿望

宜遂情愿

(2) [be willing to]∶心里愿意

情愿即刻撤兵。——《广东军务记》

两相情愿

(3) [would rather]∶宁愿

她情愿粉身碎骨,也不在敌人面前屈服

引用解释

1.志愿,愿望。《晋书·刘颂传》:“然人心繫常,不累十年,好恶未改,情愿未移。”《魏书·高闾传》:“ 閭 每请本州以自効,詔曰:‘……朝之老成,宜遂情愿,徙授 幽州 刺史。’”《南史·臧焘传》:“ 义宣 腹心将佐 蔡超 、 竺超人 等咸有富贵情愿。”

2.心里愿意。 元 杨梓 《霍光鬼谏》第一折:“老臣情愿致仕闲居。”《红楼梦》第三七回:“容我入社,扫地焚香,我也情愿。”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明知追写这些事时,要引起我的惆怅,但为着小朋友,我是十分情愿。”

3.宁可;宁愿。 唐 李群玉 《龙安寺佳人阿最歌》之三:“若教亲玉树,情愿作蒹葭。”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