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笑
[qǔ xi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取笑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取笑 qǔxiào

(1) [ridicule;make fun of;poke fun at]

(2) 取乐讥笑

取笑朝廷

(3) 耍笑;开玩笑

你为什么要取笑我?

引用解释

1.取受讥笑。《后汉书·盖勋传》:“既足结怨一州,又当取笑朝廷。” 唐 刘长卿 《负谪后登干越亭作》诗:“独醒空取笑,直道不容身。”《宋史·岳飞传》:“今日之事,可危而不可安;可忧而不可贺;可训兵飭士,谨备不虞,而不可论功行赏,取笑敌人。”

2.耍笑;开玩笑。《京本通俗小说·碾玉观音》:“又来胡説! 秀秀 被我打杀了,埋在后花园,你须也看见,如何又在那里?却不是取笑我!”《红楼梦》第二二回:“别人拿他取笑儿都使得,我説了就有不是。” 沙汀 《困兽记》十三:“她怀疑他们在取笑她,心绪更烦乱了。”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