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玩笑
[kāi wán xià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开玩笑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开玩笑 kāi wánxiào

[joke;jest] 戏弄,耍弄,说笑话

问题已经一团糟,公司的财经变成了两年一度的开玩笑

你还有工夫跟人开玩笑

引用解释

1.拿人取笑,戏弄人。 艾芜 《百炼成钢》第一章:“这是一位第一次见面的新同志,不好随便开玩笑。”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七:“雨水好像特别和这间草棚棚开玩笑,从屋顶上漏下来不算,水还从门口漫进来。”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二一章:“得啦, 老孟 !谁不知道你爱开玩笑!咱哥俩还用来这一套吗?”

2.用不严肃的态度对待;当做儿戏。 瞿秋白 《论翻译》:“最近商务还翻印‘严译名著’。我不知道这是‘是何居心’!这简直是拿 中国 的民众和青年来开玩笑。” 高晓声 《大好人江坤大》五:“司机宣布:机油用光了,机器不能开。大家听了,一齐炸锅,骂司机开玩笑,为什么不多带点。”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