痊愈
[quán yù]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痊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痊愈 quányù

(1) [fully recover from all illness]∶病除;病愈

(2) [recover]∶病后恢复健康

他还没有痊愈

引用解释

亦作“ 痊癒 ”。亦作“ 痊瘉 ”。 1.病情好转,恢复健康。 宋 范仲淹 《乞小郡表》:“庶获安静,尚图痊瘉。” 宋 司马光 《辞明堂宿卫札子》:“然臣日近患左足,掌底肿痛,全然履地不得,跬步不能行,未知痊癒之期。”《平鬼传》第三回:“药力行开,便能串肠过肚,滋阴降火,寧吐止血,不日即可痊愈。” 巴金 《家》三四:“巫师说,要把鬼捉尽了,老太爷的病才可以痊愈。”

2.指伤口、疮口愈合。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十一回:“我们准备过几天,等他的伤口痊愈了,在党内开一次会,专门讨论和处理他的问题。”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