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盛
[quán shè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全盛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全盛 quánshèng

[flourishing;in full bloom]非常兴盛;十分强盛

鲁迅创作的全盛时期

引用解释

1.最为兴盛或强盛。 南朝 宋 鲍照 《芜城赋》:“当昔全盛之时,车挂轊,人驾肩,廛閈扑地,歌吹沸天。”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浊漳水》:“凡诸宫殿门臺隅雉,皆加观榭,层甍反宇,飞檐拂云,图以丹青,色以轻素,当其全盛之时,去 鄴 七十里,远望苕亭,巍若仙居。” 宋 曾巩 《太祖皇帝总序》:“ 汉祖 承全盛之 秦 , 二世 之末,天下始乱。” 清 李渔 《凰求凤·先声》:“小生 吕曜 ……际 皇明 全盛之世,处 六朝 最胜之区。” 吴晗 《海瑞》:“ 况钟 、 周忱 所处的十五世纪前期,正是 明 封建王朝的全盛时期。”

2.指青春盛年。 唐 刘希夷 《代白头吟》:“寄言全盛红颜子,须怜半死白头翁。”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