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切
[què qiè]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确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确切 quèqiè

(1) [definite;exact;precise]∶准确;恰当

简明确切

更确切一点说

(2) [true;reliable;really]∶切实

确切地相信

(3) [in flexible;rigid]∶执着

确切不已

引用解释

1.准确;恰当。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铭箴》:“箴全御过,故文资确切。” 清 钮琇 《觚賸续编·书名》:“著书必先命名,所命之名,与所著之书,明简确切,然后可传。”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六章一:“其实更确切一点说:他不过是傀儡师手里的一个木头人而已。”

2.确实。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十六:“以史证之,殊为确切。” 鲁迅 《且介亭杂文·答国际文学社问》:“现在 苏联 的存在和成功,使我确切的相信无产阶级社会一定要出现。”

3.执著。 宋 司马光 《<吕献可章奏集>序》:“ 献可 为臺諫官前后凡若干年,遇黜者三,皆以弹奏执政,确切不已。”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