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潮
[rè chá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热潮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热潮 rècháo

(1) [upsurge]∶炽热的心潮

关心教学质量的现今热潮

(2) [vigorous mass campaign]∶形容生机勃勃、轰轰烈烈的局面

掀起群众性体育锻炼的热潮

引用解释

1.炽热的心潮。 宁调元 《游白云归感赋四律并柬同游诸子》之二:“酒阑重忆十年事,忽动热潮憾未平。”

2.比喻蓬勃发展、热火朝天的形势或行动。 柳青 《狠透铁》:“只有土改那年冬天,有过这个热潮。” 冯德英 《苦菜花》第二章:“消息传开,人们无不欢欣鼓舞,大大激发了抗战的热潮。” 毛泽东 《农业合作化的一场辩论和当前的阶级斗争》:“在群众热潮起来,大家要求入合作社的时候,必须设想各种困难和一切可能的不利情况,向群众公开说明,让群众去充分考虑,不怕就可以干,如果怕就不要干。”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