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潮
[huí chá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回潮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回潮 huícháo

(1) [regain;moiture regain]∶原指已经晒干或烤干的东西又变潮湿

(2) [relapse;resurgence;reversion]∶比喻已消失的事物或习惯又重新出现(多用于贬义)

引用解释

1.潮水倒流。 清 袁枚 《新齐谐·大力河》:“地动必有回潮,不止一次,我与汝须死在一处。”

2.已经晒干或烤干的东西又变湿发潮。如:发现粮食回潮、发热,要立即通风、翻晒。

3.引申指已经消失的旧事物或克服的旧习惯等重新出现。《人民日报》1984.2.26:“我们清醒地看到,各地需要改变的许多不文明的东西,往往是很顽固的,即使已经大有改变的,稍不注意,又会回潮。”《人民日报》1984.3.1:“近几年来,占卜算命、跳神驱鬼、扶乩测字、求仙治病、看风水、续家谱、建祠堂等迷信活动在一些地方有所回潮。”

指回落的潮水。 南朝 宋 谢惠连 《泛湖归出楼中翫月》诗:“憩榭面曲汜,临流对迴潮。” 南朝 梁简文帝 《三月三日率尔成诗》:“玉柱鸣罗荐,磲椀泛迴潮。” 刘大白 《西渡钱塘江遇雨》诗:“东南一路雨,挟着回潮,把 鳖子亹 吞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