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退
[cí tu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辞退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辞退 cítuì

[dismiss] 停止雇用;解雇

引用解释

1.辞官退职。《后汉书·方术传上·郭宪》:“ 宪 以病辞退,卒於家。”《晋书·华谭传》:“年向七十,志力日衰,素餐无劳,实宜辞退。” 南朝 陈 徐陵 《为王仪同致仕表》:“虚名靡实,世官非才;年力方强,不能辞退。”

2.告辞,告退。《魏书·元澄传》:“烛至,公卿辞退。 李冲 再拜上千万岁寿。” 宋 张齐贤 《洛阳搢绅旧闻记·虔州记异》:“ 怀琪 至,因詰之,适先已辞退。”

3.解聘;解雇。 鲁迅 《彷徨·孤独者》:“但到春天,忽然听说他已被校长辞退了。” 萧红 《生死场》五:“第二天 平儿 去上工被辞退回来。”

4.辞去,谢绝。 鲁迅 《而已集·革“首领”》:“所以这回虽然蒙现代派追封,但对于这‘首领’的荣名,还只得再来公开辞退。”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