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腾
[zhē té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折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折腾 zhēteng

(1) [turn from side to side]∶翻来覆去

在床上折腾了一宵,到天亮才睡着了一会儿

(2) [do sth.over and over again]∶反复做 [某事]

(3) [cause physical or mental suffering]∶折磨

病把他可折腾苦了

引用解释

1.翻腾;反复。《红楼梦》第六二回:“要是一点子小事便扬铃打鼓,乱折腾起来,不成道理。” 老舍 《四世同堂》七十:“翻来覆去的,他的脑中只折腾着这一句话:‘报应!报应!’” 冰心 《我的学生》:“门都向外开,窗户一扇都关不上!拆了又安,安了又拆,折腾了几十回。”

2.折磨。 巴金 《探索集·究竟属于谁》:“我们的祖国母亲,再也经不起那样大的折腾了。”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二幕:“我们这地方的穷苦人叫军阀 王家烈 、地主 二阎王 折腾的少吃没穿。”

3.挥霍;糟蹋。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十:“现在厂里的事管不了哪,退补,厂也不是我的哪,反正把这些企业折腾完了就没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