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腾
[fān té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翻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翻腾 fānténg

(1) [seethe;rise;;churn toss]∶上下滚动

乌黑的水,在那些伸出水面的岩石上打旋翻腾

(2) [tuck dive]∶一种跳水动作

向内翻腾两周半

引用解释

1.飞腾;翻滚。 北齐 刘昼 《新论·均任》:“夫龙蛇有翻腾之质,故能乘云依雾。” 唐 李山甫 《又代孔明哭先主》诗:“鲸鬣翻腾四海波,始将天意用干戈。” 元 王晔 《桃花女》第二折:“一尺水翻腾做百丈波,则你那口似悬河。” 毛泽东 《满江红·和郭沫若同志》词:“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沙汀 《选灾》:“他不停地翻腾着,每醒一次又一定深深叹一口气。”

2.形容思潮起伏。 巴金 《寒夜》八:“‘我--我--’他费力吐出了这两个字,心上一阵翻腾。”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七章:“多少事在他心里翻腾,他不能睡。” 臧克家 《关于<长诗选>》:“直到现在,提起当年,我的心潮还是翻腾不已。”

3.翻动;搜寻。《再生缘》第七回:“金银细软翻腾尽,桌椅橱箱记点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八回:“那些扦子手,便逐一翻腾起来,闹了个乱七八糟。”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六:“ 杜善人 说:‘我箱箱柜柜,都叫你们翻腾了,还有啥呢?’”

4.指旧事重提。《官场现形记》第十五回:“前头的事还去翻腾他做甚么!”

5.形容吵闹不安。《红楼梦》第五五回:“谁不知道我是姨娘养的,必要过两三个月寻出由头来,彻底来翻腾一阵,生怕人不知道,故意的表白表白。”《孽海花》第三五回:“当夜就得回来,稍迟了约定的鐘点,就闹得你家宅翻腾。”

6.变化;改作。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四:“至於近时,则翻腾百种,愈出愈奇。” 元 俞琰 《席上腐谈》:“以此见幞头之製,亦是展转翻腾,故其样今古不同如此。” 元 王子一 《误入桃源》第三折:“见了这景物翻腾非前日,不由人几般儿心下猜疑。” 赵树理 《“小戏”小谈》:“假如我不顾人家原有的基础,想趁势露一露我的才华,我就重新翻腾一下……这样一来,富则富矣,可是要我自己去看我是不会再看的。”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