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掇
[shí duo]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拾掇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拾掇 shíduo

(1) [tidy up]∶整理;收拾

把屋子拾掇一下吧

(2) [fix]∶修理

这机器有点毛病,你给拾掇一下好吗?

(3) [punish] [口]∶惩治

谁敢进行破坏,就把谁拾掇了

(4) [pick up]∶采集;拾取

引用解释

1.收罗;拾取。 晋 葛洪 《抱朴子·审举》:“而有党有力者,纷然鳞萃,人乏官旷,致者又美,亦安得不拾掇而用之乎!”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事类》:“然学问肤浅,所见不博,专拾掇 崔杜 小文,所作不可悉难,难便不知所出,斯则寡闻之病也。” 唐 陆龟蒙 《杞菊赋》序:“前后皆树以杞菊……及夏五月,枝叶老硬,气味苦涩,旦暮犹责儿童辈拾掇不已。” 宋 王令 《原蝗》诗:“寒禽冬飢啄地食,拾掇穀种无餘遗。” 梁斌 《播火记》八:“常说破家值万贯哩,叫人随便拾掇了去我心疼。”

2.整理;修理。《金瓶梅词话》第二三回:“你别要管他,丢着罢,亦发等他们来拾掇。”《醒世姻缘传》第四九回:“我把这重里间拾掇拾掇,你合媳妇儿来住。”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三章:“农具损坏了,要你主任找人拾掇哩。”

3.谓惩治、处死。 明 贾仲名 《对玉梳》第二折:“休假温存絮叨叨取撮,佯问候热剌剌念合,更怕我不趲你那冷气虚心廝拾掇。” 峻青 《海啸》第二章:“半夜里,我派人去要拾掇他。” 孔厥 袁静 《新儿女英雄传》第一回:“ 吕司令 给发了好几打‘插锁盒子’,谁要反对抗 日 ,就把谁拾掇了!”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