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
[shè j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设计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设计 shèjì

[design;project;scheme] 按照任务的目的和要求,预先定出工作方案和计划,绘出图样

为解决这个问题而专门设计的图案

引用解释

1.设下计谋。《三国志·魏志·高贵乡公髦传》:“赂遗吾左右人,令因吾服药,密因酖毒,重相设计。”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一折:“运筹设计,让之 张良 ;点将出师,属之 韩信 。”

2.根据一定要求,对某项工作预先制定图样、方案。 鲁迅 《书信集·致李小峰》:“书面我想也不必特别设计,只要仍用所刻的三个字,照下列的样子一排。” 魏巍 《做新型的知识分子》四:“没有设计就不能施工;没有正确的勘测,就不能有正确的设计。”

3.指搞设计工作的人。 艾青 《早晨三点钟》诗:“她的丈夫是设计也是监工,此刻她的心啊是多么高兴!”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