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
[jiàn shè]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建设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建设 jiànshè

[construct;build] 创立新事业;增加新设施;充实新精神

经济建设

引用解释

1.建立;设置。《墨子·尚同中》:“古者上帝鬼神之建设国都、立正长也,非高其爵,厚其禄,富贵游佚而错之也。”《魏书·高祖孝文帝纪上》:“昔之哲王,莫不博採下情,勤求箴諫,建设旌鼓,询纳芻蕘。”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沿海建设卫所,联络险要。”

2.陈设布置。《礼记·祭义》:“建设朝事,燔燎羶薌。” 陈澔 集说:“朝事,谓祭之日早朝所行之事也。”

3.创建新事业或增加新设施。 魏巍 《壮行集·为共产主义理想而斗争(代序)》:“今后我们建设富强的国家,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要克服重重困难,同样要依靠这种革命精神,这种光荣传统。” 巴金 《探索集·访问广岛》:“我们去的第一个地方就是在原子弹爆炸中心的废墟上建设起来的和平公园。”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