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嚣尘上
[shèn xiāo chén shà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甚嚣尘上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甚嚣尘上 shènxiāo-chénshàng

[cause a temporary clamour]原意是楚王说敌方晋军喧哗纷乱得很厉害,而且尘土也飞扬起来了。形容忙乱喧哗的情状。后以“甚嚣尘上”比喻对某人某事议论纷纷。现多指某种言论十分嚣张

引用解释

1.《左传·成公十六年》:“ 楚子 登巢车以望 晋 军……曰:‘甚嚣,且尘上矣。’”意为 晋 军喧哗纷乱,车尘飞扬。后用以形容议论喧腾。 梁启超 《为国会期限问题敬告国人》:“数年以前,我国学生虽復甚嚣尘上,而捧一腔热诚为政治上之活动者,尚大有人。风尚所蒸,举国犹含朝气,今则何其惫也!” 罗正纬 《滦州革命纪实初稿》:“斯时南北议和,甚嚣尘上, 高蠡 各县均谋而未发。”

2.用以形容某种言论十分嚣张(含贬义)。 毛泽东 《新民主主义论》一:“近来的妥协空气,反共声浪,忽又甚嚣尘上,又把全国人民打入闷葫芦里了。”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