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处
[shěn chǔ]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审处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审处 shěnchǔ

(1) [try and punish]∶审判罪犯并加以处理

交由人民法院审处

(2) [deliberate and decide]∶对事情进行审查并加以处理

引用解释

1.审慎处理。《史记·鲁仲连邹阳列传》:“而 齐 无南面之心,以为亡 南阳 之害小,不如得 济北 之利大,故定计审处之。”《宣和遗事》后集:“外廷之议,命相於 金 人喜怒之间,更望审处。” 明 张居正 《答河漕按院林云源言为事任怨》:“ 练湖 开復, 奔牛 建闸,及清查滩占,俱修举水利实政,向来未有如执事之留心审处者也。” 郑观应 《盛世危言·传教》:“夫贬异端即所以崇政体,泯嫌疑即所以重邦交,秉国钧者其熟思而审处之!”

2.审讯处理。 毛泽东 《关于目前党的政策中的几个重要问题》二:“对于过去混进我政权机关中来、实际上一贯是坏人、对人民并无好处而为广大群众所极端痛恨者,则照一般处理恶霸分子的办法交由人民法庭审处。”

3.指审查处理。 毛泽东 《关于诗的一封信》:“遵嘱将记得起来的旧体诗词……一共十八首,抄寄如另纸,请加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