渗漏
[shèn lò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渗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渗漏 shènlòu

(1) [seepage]∶气体或液体通过孔隙流失

很多溪流在某些地段因渗漏而失水

(2) [corrode]∶侵蚀

(3) [loss]∶损耗

引用解释

1.水渗透滴漏。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河水一》:“﹝ 景 ﹞疏决壅积,十里一水门,更相迴注,无復渗漏之患。” 元 耶律楚材 《用万松老人韵作十诗寄郑景贤》之二:“破船无渗漏,流水不能沉。” 谢觉哉 《不惑集·勤俭持家与勤俭建国的关系》:“如果小河里的水都被渗漏掉了,不流或少流到大河里去,大河里水浅了,不能发挥灌溉航运的效益,整个流域就无法润泽起来。”

2.喻财务上的漏洞、耗蚀。 宋 陈亮 《章夫人田氏墓志铭》:“夫人不使户内有一毫渗漏,以发越其志而昌其家。”《宋史·蔡洸传》:“ 洸 常言财无渗漏,则不胜用。” 张篁溪 《记自立会》:“公举会计司一员,专管银钱出纳之事……但能办事妥贴,无丝毫苟且渗漏者,可公议重袭其任。”

3.喻文字、语言上的破绽。《朱子语类》卷六八:“《易》言‘元者,善之长’,説最亲切,无渗漏。” 明 李贽 《答邓石阳书》:“昨者復书‘真空’十六字,已説得无渗漏矣。” 清 栖霞居士 《<花月痕>第四回评语》:“其文前开后合,无一笔渗漏,却不见局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