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迁
[shēng qiā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升迁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升迁 shēngqiān

[be transferred upward;promotion] 指工作调动且职位提升

不循中道,纵得升迁何荣也

引用解释

1.旧时称官职的提升与调动。 汉 王充 《论衡·治期》:“长吏秩贵,当阶平安以升迁,或命贱不任,当由危乱以贬詘也。”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七:“不循中道,纵得升迁何荣也。”《檮杌闲评》第三七回:“你可与我去拿这干人来,用心搜这符来。事成你我升迁不小。” 巴金 《利娜·第八封信》:“成绩好的人十五岁就可以做下级军官。升迁自然很快。”

2.指地位、身分的提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料不到如今晚儿,人伦上都有升迁的,好好的一个大舅子,升做了丈人。”

旧称官职的提升与调动。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大内规制纪略》:“殿内围屏中数扇,画舆地图。左数扇贴文官职名,右数扇贴武官职名。遇陞迁则易之。此係 万历 初年,辅臣 张文忠公 居正 所创造者。”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 萧爽楼 有四忌:谈官宦陞迁,公廨时事,八股时文,看牌掷色。有犯必罚酒五斤。”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