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
[shī fu]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师父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师父 shīfu

(1) [father]∶师傅

(2) [a polite form of address to a monk or nun]∶对和尚、尼姑、道士的尊称

(3) [master]∶对有技艺者的尊称

请师父多加指教

引用解释

1.古时老师的通称。 宋 王巩 《清虚杂著·补阙》:“ 仁宗 在春宫,乘閒时画马为戏,内臣多乞之。 张文懿 为太子諭德,亦从乞之,上曰:‘师父岂可与马也。’”《红楼梦》第八二回:“这早晚就下学了?师父给你定了工课没有?”

2.对有技艺者的尊称。 南唐 尉迟偓 《中朝故事》:“某乍到京国,未获参拜所有高手,在此致此小术不行,且望纵之,某当拜为师父。”《金瓶梅词话》第十九回:“家中有紧病,请师父就去罢。” 冰心 《南归》:“饭厅桌上,摆着厨师父从早市带来的一筐蜜桔。”

3.对出家人的尊称。《古今小说·月明和尚度柳翠》:“ 柳翠 被 月明师父 连喝三遍,再不敢开言,慌忙起身。”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