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
[dà sh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大师 dàshī

(1) [great master;master]∶指造诣深、享有盛誉的学者、专家、艺术家、棋手等

象棋大师

(2) [Great Master]∶佛的十尊号之一。即天人师。佛教徒称佛,也用作对和尚的尊称

诸山东大师无不涉《尚书》以教矣。 ——《史记·伏生列传》

引用解释

1.学者、专家的尊称。《史记·儒林列传》:“学者由是颇能言《尚书》,诸 山东 大师无不涉《尚书》以教矣。”《百喻经·治秃喻》:“时彼秃人往至其所,语其医言:‘唯愿大师为我治之。’”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八:“二百餘年来,讲堂茂草、弦诵闃如。词章俭陋之夫,挟科举速化之术,儼然坐皋比、称大师矣。” 胡适 《<国学季刊>发刊宣言》:“近年来,古学的大师渐渐死完了,新起的学者还不曾有什么大成绩表现出来。”

2.佛的十尊号之一。即天人师。《瑜伽师地论》卷八二:“谓能善教诫声闻弟子一切应作不应作事,故名大师。”后遂为僧人的尊称。《晋书·艺术传·鸠摩罗什》:“﹝ 姚兴 ﹞尝谓 罗什 曰:‘大师聪明超悟,天下莫二。’” 宋 庄季裕 《鸡肋编》卷上:“而京师僧讳和尚,称曰大师。”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一本第二折:“大师一一问行藏,小生仔细诉衷肠。”

1.古代三公之一。《诗·小雅·节南山》:“ 尹氏 大师,维 周 之氐。”《左传·僖公二十六年》:“昔 周公 、 大公 ,股肱 周室 ,夹辅 成王 , 成王 劳之而赐之盟,曰‘世世子孙无相害也’。载在盟府,大师职之。”参见“ 三公 ”。

2.古代乐官之长。《周礼·春官·大师》:“大师掌六律六同,以合阴阳之声。”《荀子·王制》:“禁淫声,以时顺脩,使夷俗邪音不敢乱雅,大师之事也。” 杨倞 注:“大师,乐官之长。大读太。”《汉书·食货志上》:“孟春之日,羣居者将散,行人振木鐸徇于路,以采诗,献之大师,比其音律,以闻于天子。”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