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陷
[shī xià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失陷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失陷 shīxiàn

[fall into enemy hands] 领土、城镇等被敌人占领;陷落

城市失陷

引用解释

1.谓犯错误。《荀子·不苟》:“兼权之,孰计之,然后定其欲恶取舍,如是则常不失陷矣。”

2.谓财物受到损失。 宋 苏轼 《应诏论四事状》:“自来所收课利,及估卖到诸般物色钱,已及官本,别无失陷。”《元典章·吏部六·司吏》:“二次起解昏钞,并无侵欺失陷。”《水浒传》第十二回:“不想洒家时乖运蹇,押着那花石纲,来到 黄河 里,遭风打翻了船,失陷了花石纲,不能回京赴任,逃去他处避难。”

3.谓土地、城池等被敌方攻占。《水浒传》第六三回:“ 大名 危如累卵,破在旦夕,倘或失陷, 河 北县郡,如之奈何?”《太平天囯歌谣传说集·一千个草人》:“ 天京 失陷后, 李忠王 带领幼天王逃出 天京 。” 吴组缃 《山洪》十五:“某某地方失陷,某某地方难民涌到。”

4.被俘虏。《水浒传》第五九回:“ 武松 慌忙下来迎接上山,和 朱武 等三人都相见了,诉説 鲁智深 不听諫劝失陷一事。”《古今小说·吴保安弃官赎友》:“ 保安 将 郭仲翔 失陷南中之事,説了一遍。”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