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林
[cóng lí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丛林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丛林 cónglín

(1) [jungle]∶树林

丛林战

(2) [Buddhist monastery]∶和尚聚居修行的处所,后泛指大寺院

鲁智深回到丛林选佛场中禅床上,扑倒头便睡。——《水浒传》

引用解释

1.茂密的树林。 汉 班固 《西都赋》:“松柏仆,丛林摧。” 清 唐甄 《潜书·善游》:“鸟守故巢,亦翔於丛林;鱼潜在渊,亦洄於荡泽。” 冰心 《寄小读者》二十:“池四围是丛林,绿意浓极。”

2.佛教多数僧众聚居的处所。《大智度论》卷三:“僧伽 秦 言众,多比丘一处和合,是名僧伽;譬如大树丛聚是名为林。”后泛称寺院为丛林。 宋 王安石 《次韵张子野竹林寺》之一:“涧水横斜石路深,水源穷处有丛林。”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三》:“其父姑令借榻丛林,冀鬼不敢入佛地。”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八:“北门内 文殊院 ,两个和尚的丛林建筑的富丽堂皇。”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