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shōu cá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收藏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收藏 shōucáng

(1) [collect;store up]∶收集保藏

他的最大爱好是收藏古画

(2) [house]∶收起来保存

在冬季把游艇收藏起来

(3) [jewellery in store]∶指收藏的金玉珍宝等物

燕赵之收藏, 韩魏之经营。—— 唐· 杜牧《阿房宫赋》

引用解释

收聚蓄藏;收集保存。《礼记·月令》:“﹝仲冬之月﹞是月也,农有不收藏积聚者,马牛畜兽有放佚者,取之不詰。” 宋 苏轼 《和钱安道寄惠建茶》:“收藏爱惜待佳客,不敢包裹钻权倖。” 明 王鏊 《震泽长语·象纬》:“变凉为寒,万物收藏之时也。” 鲁迅 《朝花夕拾·藤野先生》:“他所改正的讲义,我曾经订成三厚本,收藏着的。”

亦作“ 收臧 ”。收殓埋葬。《后汉书·刘玄传》:“ 刘恭 夜往收臧其尸。”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一:“蒙君之恩,父丧收藏。”《梁书·武帝纪中》:“掩骼埋胔,仁者用心。其下 青州 悉使收藏。”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