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削
[shòu xuē]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瘦削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瘦削 shòuxuē

[scraggy;be very thin;gaunt] 消瘦得像被削过一样

脸上瘦削不堪,黄中带黑。——《祝福》

道静拉住她瘦削的手,声音颤抖着。—— 杨沫《青春之歌》

引用解释

1.形容瘦。 南朝 宋 鲍照 《拟行路难》诗之八:“牀席生尘明镜垢,纤腰瘦削髮蓬乱。”《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八回:“再看那小子时,却是生得骨瘦如柴,脸上更是异常瘦削。” 丁玲 《三日杂记》:“她的四肢都伸不直,关节在瘦削的胳膊、手指、腿的地方都突的暴了出来,就像柳树的节一样。”

2.谓肌肉减削,变瘦。 许杰 《改嫁》:“她的女儿是瘦削得不像人样了。”

3.形容细长直立。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巫山十二峰名》:“俊石十二,玲瓏瘦削如山峰离立。” 鲁迅 《野草·好的故事》:“河边枯柳树下的几株瘦削的一丈红,该是村女种的罢。”

4.犹瘦硬。《孽海花》第十九回:“﹝ 小燕 ﹞瞥见门上新贴一幅淡红铁砂笺的门对,写得英秀瘦削。”参见“ 瘦硬 ”。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