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子
[shuā zǐ]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刷子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刷子 shuāzi

(1) [brush]∶将刚毛栽于背上、柄上或滚子上而制成的由人工或机械操纵的工具或设备,用作扫、刷、油漆或粉刷以及磨光

(2) [fool]∶骂人的话。有傻瓜、嫖客等义

看来我是个刷子,他也是个痴人。——《二刻拍案惊奇》

引用解释

一种刷除污垢或涂抹用的工具。《水浒传》第二一回:“这边放着个洗手盆、一个刷子,一张金漆桌子上,放一个锡灯臺。”《儒林外史》第十九回:“他每日在店里,手里拿着一个刷子刷头巾。” 老舍 《骆驼祥子》十一:“驶车的面前的那把小刷子,自动的左右摆,刷去玻璃上的哈气。”

傻瓜;浪子。 元 无名氏 《冤家债主》第二折:“不养蚕来不种田,全凭説谎度流年。为甚阎王不勾我,世间刷子少我钱。”《金瓶梅词话》第二回:“这刷子踅得紧,你看我着些甜糖,抹在这厮鼻子上,交他抵不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