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
[shuài xiā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率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率先 shuàixiān

[take the lead in doing sth.;be the first to do sth.] 带头;首先

他在会上率先发言

引用解释

1.带头;首先。《史记·绛侯周勃世家》:“前日吾詔列侯就国,或未能行。丞相吾所重,其率先之。” 唐 韩愈 《元和圣德诗》序:“诚宜率先作歌诗,以称道盛德。” 宋 叶适 《沉仲一墓志铭》:“天行或饥凶,民利欲建置,君率先推与无疑。” 郭沫若 《就目前创作中的几个问题答<人文>编者问》:“有主席那样的思想、气魄、风度,故能产生出他那样的诗词,故能率先揭发并提出这个完美的口号。”

2.作表率。 南朝 梁武帝 《霸府禁奢令》:“其中犹可以率先卿士,準的甿庶。”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穀水》:“ 光武 都 洛阳 以为尹。尹,正也。所以董正京畿,率先百郡也。”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