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令
[sī lì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司令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司令 sīlìng

[commander; commanding officer] 负责指挥所属军队的长官

总司令

空军司令

引用解释

1.官名。 隋 为内官。《北史·后妃传序》:“司令三人,掌图籍法式,纠察宣奏。”

2.官名。 元 为盐场主管。《元史·百官志七》:“﹝ 至元 ﹞三十年,悉罢所辖盐司,以其属置场官……盐场二十九所,每场司令一员,从七品。”

3.负责指挥所属军队的长官。 萧华 《通过大凉山》:“凭着头一天亲身的经历,彝族人民已经相信红军司令与他们的首领结盟是真诚的,红军是不会侵害他们的。”

4.犹当令。 明 徐渭 《十六夜宿叶坊玩月》诗:“春风正司令,桂树蹔停花。” 清 林则徐 《夷船呈缴鸦片一律收清折》:“惟现值南风司令,各国本年贸易夷船,正应陆续到 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