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散
[sōng sǎn]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松散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松散 sōngsǎn

(1) [loose]∶结构或排列不紧密

松散的土

砖头码得太松散容易倒下来

(2) [inattentive]∶松懈精神不集中

精神松散

这个班太松散,得好好整顿

(3) [take one's ease;relax]∶使轻松舒畅

紧张了一下午,该松散松散了

引用解释

1.懈怠;放松。 清 黄辅辰 《戴经堂日钞》:“都是鬆散,不肯上前。”《老残游记》第四回:“这里 于学礼 的媳妇,是城里 吴举人 的姑娘,想着他丈夫同他公公、大伯子都被捉去的,断不能鬆散。”

2.散开,不紧密。 丁玲 《田家冲》:“爹将鞭向她们扬了一扬,又赶着牛艰难的走去了,在一些不平的土块中颠簸着,土便在他踩着的耙下松散了。” 曹禺 《雷雨》第一幕:“﹝ 周朴园 ﹞长衫的领扣松散着,露着颈上的肉。”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二章:“﹝ 黄为民 ﹞回头一看,发觉队伍松散了,便高声叫道:‘就地休息。’”

3.不集中;不紧凑。 孙犁 《澹定集·读冉淮舟近作散文》:“ 淮舟 这次写的文章中,有些是太松散了。” 萧乾 《斯诺与中国新文艺运动》:“他往往感到 中国 作品写得松散。”

4.轻松;舒展。 端木蕻良 《早春》:“妈妈说,春天来了,要我到外边松散松散。”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