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密
[jǐn mì]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紧密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紧密 jǐnmì

(1) [inseparable]∶连得很紧,不可分隔

(2) [rapid and intense]∶数量多且连续不断

雨点紧密

引用解释

1.紧要机密。《朱子语类》卷一三三:“ 高丽 主曰:‘我有紧密事欲达 宋 皇,恐所遣使不能密,故欲得 宋 皇亲近之人而分付之。’”

2.细密。《醒世恒言·勘皮靴单证二郎神》:“﹝ 冉贵 ﹞向灯下细细看那靴时,却是四条缝,缝得甚是紧密。” 清 李渔 《闲情偶寄·声容·治服》:“布与薴之纱綫紧密、漂染精工者,即是麄中之精、浅中之深。”

3.密切不可分。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五:“在构造上自然便将诸句紧密地集结。” 吕叔湘 《语文常谈》:“语汇联系人们的生活最为紧密,因而变化也最快,最显著。”

4.多而连续不断。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上卷四五:“机关枪扫射的声音紧密得像除夕的爆竹声一般。” 王西彦 《风雪》:“走出饭馆,街上已经沾湿,雪花飞落得更加紧密了。”

近义词

反义词